报考指南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介绍

2017/6/20 10:04:32 次浏览

自动化类(中外合作办学)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
学历: 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高铁是中国的新名片,是国家产业发展重大战略,也是“一带一路”行动计划中互通互联的排头兵。中国高铁走出国门,急需大批具备国际交往能力的技术型国际化人才。仅北京- 喀山- 莫斯科高铁项目,以俄语为交流语言的高铁人才缺口就多达18 万人之巨。2016 年,北京联合大学同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合作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自动化类(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作为北京市重点项目上报教育部并获得批准,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北方地区唯一被批准的轨道交通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批准书编号:MOE11RU2A20161772N),2017 年正式招生,每年招生指标100 名。
  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http://www.usurt.ru):俄罗斯交通部和教育部共建高校,俄罗斯交通部定点合作院校,国家级交通运输科研机构, 俄联邦铁路总局直属的9 所铁路高校之一,是俄罗斯联邦2600 多所大学中的百强名校,在俄罗斯交通类院校中排名第二, 在俄罗斯联邦和独联体国家高校排行榜中名列前茅。

  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市属综合性大学,学校学科门类齐全,综合实力在北京市属高校中名列前茅,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城市型、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也是北京地区规模最大的高校之一。学校是学院路教学共同体发起成员之一,学生可以共享清华、北大等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


  一、项目特色
  1、国际化培养:采用“俄语+ 专业”的人才培养理念,采取双语教学,外籍教师教学贯穿四年培养,使毕业生成为通晓俄语、具有较强专业能力的技术型国际化人才。学制4 年,其中一年在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学习(除每年正常缴纳的学费外,不再单独缴纳国外学习费用);
  2、模块化课程:采用国际工程教育CDIO(概念—设计—实现—运作)的先进理念,以工程或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为载体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采用项目驱动方式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工程知识,提升实践能力;
  3、校企合作培养:学校与轨道交通领域的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进行订单式联合培养,为学生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为企业量身定制高科技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4、一流师资:本项目由中方首席专家李学伟教授(博导、铁道部有突出贡献专家、轨道交通领域著名学者、北京市学科带头人、欧亚交通大学校长论坛联合会主席)与俄方首席专家Е. 马雷金教授(俄罗斯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领域著名学者)、中俄双方优秀教师、轨道交通知名企业资深专家等构成;
  5、先进的教学条件:学校建有现代化的智慧教室,采用小班教学,实行启发式、探究式教学,校企合作共建国际一流的校内实践教学环境和校外实践基地群,达成“校内实践工程化、校外实践实战化”的目标;
  6、上升空间广阔:合格毕业生可签约直通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等俄罗斯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优秀毕业生可提供俄罗斯国际学联奖学金;
  7、双证书体系:合格毕业生可获得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北京联合大学及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二、 学制及证书
  学制四年。中俄合作高校共同制定国际一流的人才培养计划和课程体系,采取“211”培养模式,即学生在国内学习2 学年的俄语和通识教育课程,中外优秀教师共同授课;三年级在俄罗斯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学习1学年的专业课程,全俄文教学;四年级回到国内学习1 学年,继续完成专业课程、企业实践和毕业设计( 论文)。学生修满规定学分后,符合条件将同时获得合作双方高校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学生毕业后,我校推荐有留学意愿的毕业生到包括合作高校在内的俄罗斯知名高校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帮助学生申请俄罗斯国际学联政府奖学金。
  三、招生计划
  面向全国招收计划内学生100 名,具体招生计划以各省市高招办公布数据为准。
  四、收费标准
  学费:学生在校学习的四年期间,需缴纳学费3.6 万元人民币/ 学年。第三年在俄罗斯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学习的学生,不需要额外缴纳合作高校收取的学费。学生在国内和境外学习期间的生活费和住宿费,由学生自理。
  国内住宿费: 1000 元人民币/ 学年左右,我校将根据实际住宿房间按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收取。
  国外生活费用:住宿费1000~1500 元人民币/ 学年,生活费1000~1500 元人民币/ 月,最终以当年俄方高校公布为准。
  五、奖助学金

  品学兼优学生可享受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北京联合大学学校奖学金及本合作办学项目独有的企业冠名奖学金、学校特设的学业奖学金、优秀新生奖学金等专项奖学金(具体以学校招生简章为准)。

  六、语言要求
  中俄合作办学项目对入学前的语言没有特别要求。学生入学后,统一采取2 年俄语强化学习,达到在俄罗斯生活和学习的语言要求。俄语教学采用以俄罗斯外教为主,中国俄语教师为辅的语言强化教学模式,实行小班授课。
  七、毕业去向
  1、合格毕业生可在国内外大学继续深造,攻读硕、博士学位;
  2、合格毕业生可直接进入与我校联合培养的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就业;
  3、同俄语国家进行贸易的国际贸易公司。


  八、其他事项
  1、学生进入本项目前,学校将与学生及其家长签订相关协议,原则上不允许转入其他专业。
  2、赴俄罗斯留学阶段的手续办理:我校和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将为学生获得赴俄所需要的签证和其他通关证件提供必要的帮助。学生签证、其他出国申请费用以及在国外的生活费用和其他开支,由学生本人负责。


相关资讯
    暂无相关...